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海纳一流青年才俊,夯实一流材料学科”—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通知

作者: 日期:2019-05-2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促进全国材料学科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加深青年学生对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科的了解,选拔优秀学生来我校材料学科继续深造,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将于2019年7月1日至4日举办第一届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将通过专题讲座、师生交流、参观访问等方式,让入选的营员浓缩体验我校材料学科的求学生活,结交学界挚友、构建学习网络。

一、学科介绍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所属的3个二级学科全部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设岗学科,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2017年教育部的“双一流”大学和学科评选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顺利进入首批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本学科汇聚了大批学界领军人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材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320人,其中教授156人,副教授96人。有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8人以及一大批优秀青年学者;本学科科研平台广阔。材料学部拥有“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亚太腐蚀与防护中心”、“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9个国际/国家级和“材料基因工程创新中心”等1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研究设备总值超过3亿元。近五年,学部获国家级奖励10项,省部级成果奖72项,出版著作53部,发表各类学术期刊论文4855篇。多项研究进展被Nature、Science和Nature Materials等著名期刊报道和引用。吕昭平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2017、2018连续两年发表论文,其中2017年的超高强钢研究成果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二、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19年7月1-4日;

报名时间:2019年5月20日-6月18日;

入营人数:外校营员150人,本校营员人数不限;

活动内容:学科介绍、专题学术讲座、研究生导师介绍、实验室参观、师生交流会、学长面对面、优秀营员选拔等。

三、申请条件

1.面向对象:全国高校材料类或相关专业2016级本科在校生;

2.学习成绩优异,必修课成绩均及格,前五学期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30%;

3.英语水平良好,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4.本科阶段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获科研成果奖励、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优先录取;

5.有浓厚的科研兴趣,诚实守信,学风端正。

四、申请流程

1.申请者可通过加入微信群“2019北科材料学部夏令营交流群”进行报名。

2.材料学部将对报名学生进行遴选。营员录取名单将于2019年6月21日在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http://yzxc.ustb.edu.cn/)上公布。

3. 被录取为营员的学生,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复印件统一使用A4纸打印),于7月1日到北京科技大学腐蚀楼404报到。

五、面试要求

(1)综合素质测试:营员3min PPT陈述、面试专家提问。

PPT内容要求: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2min),包含:

本科学习成绩、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科研经历及相关实验技能;

个人的研究兴趣、对拟研究领域的了解、看法和研究设想;

②其他素质和能力(1min),包含: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2)外语水平测试:英文1min自我介绍、面试专家提问或翻译等。

六、优惠政策

对于夏令营期间全勤参加活动且表现优异的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优秀营员取得就读学校推免资格并申请我校2020年材料专业推免生的,可免试优先录取。

七、注意事项

1.本次夏令营提供免费食宿(本校学生不提供住宿),统一报销外地高校学生至北京的交通费(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长途汽车票均可);对于最终录取为我校材料学部各培养单位2020年研究生的营员,为其报销返程车费;

2.开营前,组织方与营员需签署夏令营活动安全协议。材料学部统一安排学员在夏令营期间的学习生活,营员报到后须全程参加本次学术夏令营的所有活动,擅自缺席活动或离营者,不颁发优秀营员证书,不提供相关资助,出现任何问题后果自负。夏令营期间根据学生意愿,为营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3.营员如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营员资格及一切由此获得的利益,并保留追溯的权利。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010-62334993

电子邮箱:wangweili@ustb.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腐蚀楼401

邮    编:100083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