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高精尖创新中心

所在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一、建设意义: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在服务北京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由北京市政府支持建设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

网址:http://bjmge.ustb.edu.cn/

中心将汇聚国内外的优质创新力量和资源,通过原始创新突破一系列国民经济等亟需解决的新材料技术瓶颈,降低我国关键材料的对外依存度,满足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发展对新材料的迫切需求,努力实现我国新材料技术跨越式发展。

二、建设目标:

中心围绕实现新材料“两个一半”的战略目标,构建我国材料基因工程协同创新的三大研发平台,研发四大关键技术,并在几类关键材料上开展示范应用。

通过五年的努力,中心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创新平台,为提升北京新材料研发和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两个一半:

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

三大研发平台:

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合成与表征、专用数据库

四大关键技术:

材料高通量计算设计方法和软件

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

服役行为高效评价技术

面向材料基因工程的材料数据技术

几类关键材料:

高效电池材料、高效催化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光电材料、高熵合金、高温合金、轻量化高强度钢、高强韧铝合金等

国际一流创新平台:

国际材料基因工程高端研究人才的汇聚平台

新材料研发模式变革和技术创新的引领平台

助力实现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示范平台

中央高校-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学科交叉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促进平台

北京市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平台

三、主要研究方向:

高通量材料计算设计与软件

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

材料服役行为高效评价与预测技术

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和数据技术

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

四、体制机制:

中心组织架构包括建设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中心主任三级管理体系,实行建设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中心实施人事与科研特区制度,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人才选聘、管理、评价、激励机制,增强对国内外、京内外顶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行研究团队PI负责制,给予PI相应的科研自主权、人事管理权和经费支配权。采用“长期聘任—短期兼职——合作研究”相结合的人才队伍组建模式,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