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表彰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9-05-08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党支部:

根据校党发[2019]24号文件要求,经新材料国重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室范围开展2018-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新材料国重党委拟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3个、优秀共产党员10名(其中教职工党员3名、学生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见附件1)。先进党支部的评选范围为全体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范围为组织关系隶属新材料国重党委的正式党员,重点向科研、实验、管理等一线党员倾斜;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范围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专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者。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党支部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主动对标对表新时代高校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要求和《北京科技大学党支部考核评估标准》,支部建设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师生的责任落实到位。基本条件如下:

1.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立项,有效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能够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党支部工作,活动方式和内容有创新、有实效。

3.党支部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和促进和谐的作用,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党员和广大师生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验室改革发展、服务师生成长中取得明显成效。

4.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团结务实、作风正,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形象好,赢得党员和师生的信任和拥护。

(二)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员应是理想信念坚定、党员意识强、工作作风扎实、模范遵纪守法、岗位业绩一流的组织关系在新材料国重的正式党员。基本条件如下:

1.带头讲政治、有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模范践行“两学一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带头讲规矩、有纪律。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模范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和岗位规范,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强。

3.带头讲道德、有品行。模范践行“求实鼎新”校训精神宣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教师党员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成效强;学生党员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刻苦,成绩优秀,以实际行动发挥成才表率作用。

4.带头讲奉献、有作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在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师生中具有较高威信。

(三)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党务工作者应是党性观念强、理论素养高、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业绩一流、党员师生认可的学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或专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符合优秀共产党员基本条件基础上,须符合下列条件:

1.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业水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

2.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贯彻《准则》和《条例》,带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素质过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在党员和师生中有较高威信。

3.累计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3年以上。

四、评选程序及办法

(一)先进党支部

1.党支部征求意见,总结工作

各党支部认真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支委会在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后,做好党支部工作总结,形成书面材料。

2.党委考核评估

新材料国重党委要以《北京科技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基本标准》为依据,对照评选条件进行评议和研究,对各党支部进行考核评估。通过考核评估,推进党支部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3.讨论确定推荐先进党支部

新材料国重党委根据考核评估结果,按照附件1的推荐名额,讨论确定先进党支部。

(二)优秀共产党员

1.评议推荐

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照评选条件进行评议和研究,根据党章提出的党员表彰和《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共产党员行为规范》、《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共产党员行为规范》,确定推荐的名单。

2.讨论确定推荐优秀共产党员

新材料国重党委按照附件1的推荐名额,讨论确定优秀共产党员。

(三)优秀党务工作者

综合比较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专职党务干部的情况,由新材料国重党委讨论确定。

四、表彰奖励

新材料国重表彰为院级表彰,表彰名单将在全室范围内公示,分类集中表彰。其中校级奖项将由新材料国重党委报送学校组织部后,由学校进行评选表彰,校级奖励按照学校奖励方案执行;院级奖项由新材料国重党委进行表彰,院级奖励方案参照附件7。

各党支部按照有关条件和程序,评选产生本支部推荐名单,并采取适当形式进行考察,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分别填写《先进党支部登记表》《优秀共产党员登记表》《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表》和《党内评选表彰推荐汇总表》(参见附件2-6),请于5月17日(周五)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至新材料国重办公室主楼260(shidj@ustb.edu.cn)。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