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安全管理微课堂—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职责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作者: 日期:2022-06-21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2022年06月21日09:00,由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一场“实验室安全管理微课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职责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邀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马耀丽高级工程师做专题报告。本次讲座因疫情原因采取线上形式,由新材料国重副主任王辉老师主持。作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相关活动之一,本次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马老师从安全生产月的重点工作及发展历史、主要责任人的职责、主要负责人失职追责的案例分析、危险化学品分类、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要求、DB11/T 1191.2-2018解读、剧毒及易制毒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介绍。马老师结合现实中出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观看实验室事故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我们详细说明了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及其应该履行的职责,全方位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类型及事故原因分析,实验室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的三大分类标准,存储危化品的安全措施及其对建筑结构、电器安全的要求等。

今年是第21个“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是今年的主题。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让我们对于第一责任人有了明确的理解,对一些在日常实验过程中的存在安全隐患也有了清晰认识。安全管理任重道远,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要提高站位和思想觉悟,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促进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