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如何写好高质量博士学位论文”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23-04-1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能力,2023年4月9日晚,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主楼353会议室举办“如何写好高质量博士学位论文”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冯强教授主讲,主要面向材料学部博士研究生。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佳出席本次活动。

冯强教授首先从北科大材料学科的传承与发展讲起,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校,自成立以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材料领域有优良的学术传统。材料学科博士生作为蓬勃的青年力量,要继承和发扬北科大材料人的学术传统,为材料学科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接下来,冯强教授结合我校《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校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和奖励暂行办法》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标准进行归纳总结,同时针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的量化指标进行详解,分析了博士论文的类型以及基本构成,并提醒大家撰写博士生学位论文时要注意兼顾科学问题的重要性、研究问题的复杂性等核心要素,切实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或解决材料工程应用中的瓶颈问题。

在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基础知识讲解后,冯强教授针对学位论文各章节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详细分析,重点讲述了博士学位论文中摘要、引言、研究内容、主要结论以及创新点部分的撰写方法。冯强教授指出,技术路线图将为高质量的博士学位论文实验方案增色添彩,而在结果与讨论的章节中应注意增加前言部分。同时,冯强教授还结合论文写作技巧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如何在文章中体现创新点、逻辑性以及写作规范,并指出博士学位论文要在文献调研和已有结果的基础上,把创新点进行分类,体现研究问题的重要性、科研成果的创新性以及对后续研究的指导性。

最后,冯强教授结合北科大材料学科对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享受从事材料研究的魅力,感受北科大材料学科深厚的底蕴,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秉承科学精神、严谨态度,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念,努力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北科大材料学科迈向世界一流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