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秋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暨“一警六员”实操实训演练顺利举办

作者: 日期:2021-11-27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和《北京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应急培训和实操演练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1月26日14:00在腐蚀楼404及腐蚀楼南门外空地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暨“一警六员”实操实训演练。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甜、党委副书记王佳、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及材料学部师生共计45人参加。

本次消防安全培训邀请到保卫处安全科彭江祥老师主讲。彭老师首先由近期的消防事故实例入手,介绍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彭老师提问了在场师生发现火情时的第一反应,并演示错误和正确的报警方式;同时,彭老师强调,发现火情时,人人都有义务及时处置和报警。随后,彭老师通过19年宁波一家日用品加工企业的火灾事故,介绍了火灾初期处置的方式方法及扑救原则。之后,彭老师对火场逃生方法进行讲解,引用上海商学院及韩国忠清北道体育中心火灾的案例,剖析了火灾发生时错误的逃生方式。最后,彭老师希望大家能明确自己工作生活环境的潜在风险、是否有相应的预防措施、并掌握灭火及逃生方法,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生命安全。

随后,参加培训的师生在腐蚀楼南门外进行“一警六员”实操实训演练。通过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使受训师生达到“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要求,成为“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

本次材料学部联合演练,进一步增强材料学部整体的应急处置和协同配合能力,督促各实验室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今冬明春材料学部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