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缅怀院士功绩,传承国重精神——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共同缅怀陈国良院士逝世十周年

作者: 日期:2021-05-26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追忆我国高温合金专业创始人、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基人陈国良院士,传承矢志报国、重德崇才、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树立科学家榜样,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力行,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陈国良院士逝世十周年之际举办追思仪式及缅怀陈国良院士座谈会。

2021年5月24日上午,陈国良院士家属及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50余人来到万佛华侨陵园,举行陈国良院士逝世十周年追思仪式。家属代表以及王沿东教授、冯强教授、惠希东教授、吴渊教授为陈国良院士纪念碑揭幕,张来启教授、刘雄军教授擦拭墓碑,吕昭平教授、林均品教授敬献花篮。

图片1.png

图片4.png图片2.png图片3.png

张济山教授作为实验室教师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简要回顾了陈先生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教书育人方面的不朽业绩,他说,国重人将传承和发扬先生治学严谨、勇于探索、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重德崇才、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为国家、学校和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材料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5.png

研究生代表候木春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自己非常有幸能够在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国良院士创建的高温合金领域从事研究,他代表实验室全体研究生作出铮铮承诺,要把陈国良院士严谨创新的学风、品德高尚的人格魅力在实验室传承下去,让院士精神一直鼓舞并激励每一位同学,为材料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6.png

斯人远去,风范永存。陈国良院士家属与新材料国重师生共同鞠躬并一一敬献鲜花,表达崇敬和哀思。

图片7.png

25日上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缅怀陈国良院士座谈会,师生50余人参加。会议由张济山教授主持。首先大家集体观看视频,共同缅怀、回忆陈院士生的光辉一生和丰功伟绩。之后,陈国良院士的学生及生前同事林均品教授、王沿东教授、冯强教授、刘雄军教授、张来启教授、吴渊教授、王辉副主任、王佳副主任、李宏祥教授、陈晓华副教授等分别发言,回顾了陈院士在治学态度、教书育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倾力付出,在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极大贡献,与先生相处的点滴往事,表达了对先生的崇敬、感恩和深切的怀念。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研究生喻遥作为学生代表,朗读了自己在“跨越时空,对话英烈”活动中写给陈国良院士的一封信,表示年轻学子将会努力接下科研的接力棒,带着荣耀和使命,继续在高温合金这片土壤耕种,以吾辈青春,护卫盛世中华。

图片16.png

实验室党委书记夏秀芹同志进行总结发言。她说,今天我们通过视频回顾了陈院士的生平,各位老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与陈院士相处的点滴,我们深深感受到陈院士作为一名学者,勇于探索、治学严谨;作为一名教师,重德崇才、诲人不倦;作为一名前辈,和蔼睿智、刚毅自信;作为一名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为一名院士,志存高远、求实创新。

图片17.png

夏秀芹说,陈院士开创了新材料国重,我们怀念陈院士,就要传承“严谨、求是、笃行、创新”的室训。三十年来,一代代国重人秉持室训,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陈院士离开我们10年了,我们将继承陈老遗志,传承国重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教书育人、学术科研、科技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