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材料国重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师生党支部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 日期:2022-04-28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学校建校70周年前夕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们回信,充分肯定了学校自成立以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安排部署,新材料国重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新材料国重全体师生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开展学习。

4月26日上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在主楼28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新材料国重党委书记张甜领学,新材料国重党委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议。

会上,张甜带领全体中心组成员共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她说,7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们回信,对学校过去70年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为学校未来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全体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指引,心怀“国之大者”,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努力培养具有钢铁般信念、胸怀祖国,为国奉献的爱国精神,持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学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具有钢铁般意志、坚忍不拔、无坚不摧、坚持到底的可贵品格;具有钢铁般过硬的知识能力、有本领有担当的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方面,努力在解决钢铁行业的重大需求和突破钢铁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再发力,以实验室重组为契机,一是强化有组织科研。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中的支撑作用,加强问题导向的学科交叉研究,聚焦新金属材料领域的核心技术,做好自主科研创新。二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同钢铁领域企业、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创建科技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源头技术和持续稳定的支持,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新材料国重主任林均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字温暖亲切、句句催人奋进、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充分肯定了我校在钢铁行业领域的贡献,更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激励,给了全校师生巨大的鼓舞和动力。新材料国重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继续努力做好新金属材料领域科研工作重点、难点攻关,按期顺利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充分抓住这一机遇期,将钢铁方向做大做强,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新材料国重副主任吴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对学校培养人才提出了殷切希望,也是对教育科研工作者的鞭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继续加强科研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攻克“卡脖子”难题,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开展创新性研究,将新材料国重发展成为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为北科大钢铁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新材料国重副主任王辉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们回信,全校师生倍感振奋!回信内涵丰富,一是肯定了学校70年来做出的成就和贡献,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二是为学校育人、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材料国重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回信精神落实到中心工作中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培养出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来支撑引领材料学科发展方向。

新材料国重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佳说,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们重要回信,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心怀“国之大者”,为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砥砺奋斗,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材料国重党委委员张来启说,在全体“贝壳”人同庆母校70华诞之际,惊喜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令我们异常激动和兴奋,增加了节日的气氛。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北科大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北科大的关怀,我们作为北科大材料人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传承好老教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和红色基因,坚持“四个面向”,解决目前我国钢铁大而不强、能耗大、成本高等关键问题,继续为国家培养钢铁领域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早日实现钢铁强国和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北科力量。

4月22日至4月28日,新材料国重党委9个师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党员使命意识,引导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新材料国重青年教师张诚说,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已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和工作了近十年时光。自求学阶段开始,北京科技大学的一大批老教授们以他们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师德情操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的鼓舞了我们这些年轻学子。工作后,老教授们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以及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也指引了我们在学术上不断奋斗,是我们年轻教师的学习榜样。值此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将继续发扬老教授们的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在学术上勇攀高峰,为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再次向老教授们致敬!

新材料国重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陈燕说,正值校庆,北京科技大学15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校7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了为我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的坚定决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后,颇有感悟,民族复兴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我们需要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要力争向上,不断地磨练自己。身在北科大国重,我们要力争成为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金属材料的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材料国重非晶合金及亚稳金属材料梯队学生岳远盈说,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信中对于北京科技大学在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做出了肯定,并且提出了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目标。北京科技大学建校已70周年,也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校,我作为北京科技大学一名研二的党员,深感骄傲与自豪,并且意识到自身的责任重大。学校努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这也是我们每个北科大学生奋斗的目标,为钢铁产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材料国重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学生王一涵说,正值母校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有幸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倍感荣幸与自豪。七十载光阴流转,峥嵘岁月,薪火相传,总书记称母校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目共睹,并强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这令我备受鼓舞。我们在今后的科研与工作生活中会继续秉承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材料国重新金属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梯队学生姚晶伟说,北京科技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老教授的回信中肯定了学校的办学功绩,也鼓舞了北京科技大学再创辉煌的坚定信心。我为自己是一名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而骄傲,也更坚信了自己努力学习,以科技促强国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一定坚定理想信念,以新发展需求为努力方向,以科技强国为目标指引。时刻牢记“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道路,早日成为有理想、有本领、甘于为国奉献的国家筋骨,为国尽力,为校争光。

新材料国重新一代基础金属材料梯队学生李佳欣说,作为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又是学生支部书记之一,为建校70周年之际我校能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教授们回信深感自豪与骄傲!今天看到总书记提到:“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奉献是北科材料国重人历来强调的精神。总书记这段话为未来钢铁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鼓足了干劲!

新材料国重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基础研究梯队学生刘赞扬说,作为在校学生能够现场观看70周年庆祝大会倍感荣幸。特别是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时我感到非常激动与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我校自成立以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老师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一定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努力造就一身为国奉献的钢筋铁骨!

新材料国重先进铸造高温合金梯队学生翟梦园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我们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的一员,作为国家最年轻的力量,一定要不负总书记对我们时代青年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北科大的关心,也感受到自己作为北科大的一员,所担负的为国育才、科研创新使命的光荣。也感到非常荣幸成为我们北科大的一员,在接下来的科研道路中我会继续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