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王沿东教授团队成功制备无滞后巨弹性金属

作者: 日期:2020-05-14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王沿东教授团队发现“超临界弹性现象”,并成功制备出宽温域下具有零滞后超高弹性应变的NiCoFeGa单晶纤维,纤维直径30 – 500微米,长度可达1米以上。该合金纤维在室温下具有高达15.2%零滞后弹性形变,最高超弹应力达1.5 GPa,在123 – 423K温域内其超弹性能基本不随温度变化。此外,该材料兼具高应变(10%)下的优良循环稳定性和大弹性存能(~80 MJm-3),在航空航天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研究结果于2020年3月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材料》发表(Nature Materials, 2020, DOI: 10.1038/s41563-020- 0645-4, IF = 38.887)。

该研究通过高能X射线衍射、中子散射和高分辨扫描透射电镜等先进材料表征方法,揭示了这种宽温域零滞后超高弹性为“超临界弹性”。合金中“超临界弹性”的发现颠覆了制约金属材料获得无滞后超高弹性的经典马氏体相变理论,不仅拓宽了弹性应变工程研究领域,同时为超高弹性功能材料开辟了新的研究及应用方向。通过晶体材料中原子尺度有序与无序纠缠结构态的控制,可望获得其它的奇异物理性能,并为固体物理中与超临界现象和相变行为相关领域的未解之谜提供创新的研究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