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 日期:2020-12-1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9日下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论坛在主楼353教室顺利举办。论坛主题就“轻质高强金属材料”展开,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曾小勤、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黄明欣(线上)、天津大学教授何春年(线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乐耘以及实验室教授李宏祥分别进行报告。实验室主任林均品、副主任吴渊及实验室各位老师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曾小勤就先进镁合金设计中的几个基础问题研究出发,提出了改善镁性能的稀土析出强化行为等科学问题,并采用高分辨电镜等先进研究方法,深入的开展了高强度镁合金设计原理、固溶原子增塑机制和镁合金腐蚀热/动力学机制等研究。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黄明欣介绍了最新的高强、高塑、高韧变形配分钢(D&P钢)的高强高塑机理,提出新的“位错工程”合金设计理念,在D&P钢中引入新机制,发现孪生并不是让TWIP钢具备优良加工硬化的主要原因,间隙碳原子的作用才是TWIP钢具备优良加工硬化率的主要机理。

天津大学教授何春年就碳纳米相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强韧化机制展开,以金属和碳纳米相的维度、结构与界面调控为核心,紧密围绕解决复合材料的界面结合、碳纳米相空间分布及其结构设计等制约复合效应发挥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探讨了碳纳米相对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强韧化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乐耘通过固溶元素调控滑移系启动应力的相对值,设计了Mg-Y和Mg-Ca等二元合金,使得二元合金的延伸率显著提高。基于热力学计算,研发出只包含一种亚微米尺寸的Al2Ca析出相的新型Mg-Al-Ca合金,可以阻碍位错运动并使之具有塑性变形能力。基于机器学习,建立预测Mg-Al-Zn-Ca-Sn-Mn合金体系材料硬度的模型,开发了一种超高硬度铸造镁合金。

实验室教授李宏祥系统回顾和总结最近几年在可降解镁合金领域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冀望进一步推动这一新材料的工业应用进程。

五位教授的报告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深入了解了轻质高强金属材料的前沿研究成果。本次学术论坛旨在为我校材料专业研究生搭建一个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专家主题报告、热点话题探讨等方式,交流学术思想,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激发我室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