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优秀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二)

作者: 日期:2022-06-21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关于评选表彰2022届优秀(三好)毕业生的通知》(校学发〔2022〕53号)和学院相关评选要求,经学生个人申请、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奖评优委员会审议,现将学院2022届“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结果公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朱进,大块非晶合金基础研究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陈晓华老师。在校期间,积极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平均分86.5分,GPA3.5,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科研方面,发表专利1篇;学生工作方面,曾任梯队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上级党委做好本职工作;生活中,对待同学、室友热情大方,积极主动向同学提供帮助。曾获“三好研究生”、“标兵党员”等荣誉称号。现签约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扎根生产一线,追逐航空梦想,牢记使命,不畏艰难,渴望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孙妍,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刘雄军老师。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加权成绩85.9分,曾获得学业二等奖学金、“中信-CBMM吴宝榕铌钢” 奖学金二等奖。在科研方面,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上发表题目为《Prediction of Ti-Zr-Nb-Ta high-entropy alloys with desirable hardness by combining machine learning and experimental data》论文。在《Scripta Materialia》期刊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题目为《On cooling rates dependence of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refractory high-entropy alloys HfTaTiZr and HfNbTiZr》论文。在学生工作方面,曾担任实验室兼职辅导员、校研究生会办公室部长、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务,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担任学校70周年校庆志愿者,获得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刘苗,新金属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梯队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师从李纪恒老师。学习成绩优异,连续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充分调研文献,整理发表了综述类论文《制备方法对钴铁氧体的微观结构和磁性能的影响》,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勤于实验,及时整理实验数据,不段改进自己的实验方法,最终实现材料性能的大幅提升,并获得“金力永磁——寿增”奖学金、优秀三好研究生等荣誉。除此之外还积极投入到学院和班级的各项事务中,曾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和梯队班级宣传委员等职务,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组织开展了“一二九”合唱比赛和元旦晚会的上传下达以及承办工作,并协助老师进行了实验室的网站信息更新;作为梯队宣传委员协助团支书完成了参观国家博物馆的主题团日活动,为集体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李欣悦,新金属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朱洁老师。曾担任2019级硕士班级团支书,任职期间尽职尽责,协助班长和党支书完成班级各项工作,团结班级同学,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曾担任实验室兼职团委副书记一职,协助团委老师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多次组织开展推优大会、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座谈会等。同时,还担任实验室兼职辅导员,协助开展党建活动,多次组织策划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曾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学习方面,认真刻苦的完成科研任务,曾两次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于2021年参与撰写发表SCI二区学术论文一篇。

薛文丽,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基础研究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解国良老师。在读期间,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参与申请软件著作一个,以合著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包括两篇一区Top期刊,并荣获学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及优秀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生活方面,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曾参加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大赛、参与拍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参加2021有色金属新材料大会等学术活动,培养意志力,努力做到全面发展,积极发展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认真的对待生活中出现的任何事情,妥善处理并诚以待人。工作上,曾担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有机融入到活动当中,依托新媒体等宣传形式,正面引导班级同学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增强四个自信;疫情期间在学校及实验室的组织下,积极鼓励支部党员和群众自发捐款,鼓励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曾荣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87级校友基金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王君名,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宋西平老师。研究生期间认真学习各项基础课程,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加权成绩 89.3分,曾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和“大地熊”特种奖学金。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学位论文和论文答辩评级为“优”。学生工作方面,曾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和金属间梯队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学院宣传和心理专项工作,协助开展学院摄影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等活动。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宋祎,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林均品老师。在研究生期间,勤奋刻苦,追求上进,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实验技能。科研上,踏实认真,同时关注自己科研领域的动态,具有创新意识,敢于尝试,探索新的发现。积极参与课题组项目,并以共同发明人身份完成专利《一种全片层变形TiAl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学生工作方面,曾担任梯队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党支部以“团结一致,共建优秀党支部”为发展目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兵党员等。

候木春,先进铸造高温合金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冯强老师。在求学期间,思想要求上进,认真学习,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在科研学习方面,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学习并完成了相关课程,也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此外,稳扎稳打,科学严谨地完成了自己的实验设计以及数据分析,细致出色地完成了硕士课题,并在毕业答辩中获得“优”的评价。在学生工作方面,先后担任2019级硕士班组织委员和先进铸造高温合金梯队班长,处理梯队各项事务,组织春游,秋游以及课题组年会等多项活动。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并作为梯队班长带领班集体荣获“优秀研究生集体”称号。

沈宁宁,大块非晶合金基础研究梯队学生,师从惠希东老师。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不断进取,待人诚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思想品德方面,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诚实守信,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和科研方面,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SCI论文 2 篇,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一等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研究生”称号;在生活上,积极参加实验室和梯队所组织的各项活动,并积极和实验室同学交流沟通、融洽和睦地相处,共同进步。

唐余海,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吴渊老师。在学期间,认真学习有关课程,加权成绩达87.5分,GPA3.6分。在三年学习过程中,承担了课题组内两个横向项目课题,分别是“铅铋堆铁基非晶涂层服役性能研究”、“核电站用强无序合金的开发”,并以共同一作和第三作者发表两篇论文。参与“2020年高熵合金基础科学问题研讨会”和“2021年材料大会”并做海报展示。曾获得“优秀宿舍长”、“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实验室组织的运动会、“一二九”合唱比赛和元旦晚会等活动。

周小雅,新金属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包小倩老师。在学习方面,认真学习相关课程,成绩优异,加权成绩达87.6分,两次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并获得“金力永磁——寿增”奖学金;在科研方面,积极与导师沟通,汇报进度并讨论实验方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在学生工作方面,曾担任梯队团支书,认真为大家服务,积极组织团支部建设工作,带领支部获推优秀团支部资格,个人也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时担任宿舍长,带头主动打扫卫生,促进舍友和睦相处,大家共同进步;在生活中,与人为善,热心包容,与同学们相处和谐友爱,曾获得优秀三好研究生称号。

韩少杰,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基础研究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郭明星老师。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有针对性的研读了相关课程,打下了扎实的科研基础,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课程加权成绩达85.3分,GPA 3.5。曾在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发表名为《汽车用Al-Mg-Si-Cu-(2.0wt.% Zn)合金析出和抗晶间腐蚀行为研究》论文。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能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方针路线和政策。曾担任材料国重硕19级党支部纪检委员、梯队党支部纪检委员,协助党支书及支委会组织开展了10余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支部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在支部建设中,并代表学院参加了校级党史知识竞赛。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

刘彩云,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学生,师从叶丰老师。在思想方面,积极上进,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业方面,坚持学习为学生的第一任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曾获二等学业奖学金。在科研方面,认真踏实,积极配合导师工作,主动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以第二作者在Corrosion 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六篇。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研究生”称号。在学生工作方面,担任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宣传委员一职,以身作则,团结同学,做好本职工作。

古荣华,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基础研究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张迪老师。在学习上,学习刻苦,在平常的实验中,提高动手技能;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对相关的领域有了全面而具体的认知。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针对性的认真研读了有关核心课程,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并涉猎了一部分其他课程,开阔视野,对本人研究方向的应用背景以及整个学科的结构有了宏观的认识。科研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在生活中,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关系融洽。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兵党员”等称号。

郭自强,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学生,中共党员,师从张来启老师。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牢记党员责任,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所修课程加权平均分达88.3分,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在科研上,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研究生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Scripta Materialia (IF="5.611、一区、TOP期刊)上发表1篇。在生活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学校活动,以优异的表现荣获北京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称号。在社会工作中,乐于服务集体,曾担任梯队团支部组织委员,组织参与各项支部活动;担任宿舍长,以身作则,乐于劳动,本宿舍荣获“卫生宿舍”称号。

祝贺以上同学!

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笑颜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