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李立东教授研究团队在新型光功能抗菌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日期:2018-05-25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李立东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新型有机高分子光功能材料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最近李立东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新型光功能抗菌材料的制备应用领域再次取得了新的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工作已被美国化学会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Chemistry of Materials”《材料化学》(影响因子9.466)接收。由于该项研究的创新性及重要性,被选为当期的“封面论文”发表。

随着临床实践中病原菌感染病例的增加,致病菌感染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耐药性致病菌的出现驱使我们快速准确地鉴别细菌种类,并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选择性地杀灭细菌。因此,设计兼具细菌检测和杀伤功能的体系将对细菌感染类疾病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荧光共轭聚合物材料,由于其显著的光捕获和光信号放大效应已被广泛应用于化学和生物检测。如能有效利用共轭聚合物与不同病原菌的相互作用,产生响应的荧光信号,即可达到快速区分细菌的目的。同时共轭聚合物可以产生活性氧,具备优异的杀菌性能。

针对以上关键问题,李立东教授课题组的王晓瑜博士及其指导的研究生,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工作。他们充分利用共轭聚合物材料的优异特性,并将静电作用和盐桥键引入共轭聚合物与细菌的作用中。由于不同细菌的细胞壁结构不同,导致共轭聚合物与细菌的结合能力存在差异,从而使共轭聚合物构象变化,表现为红蓝双色荧光信号的改变。利用这种差异性的荧光变化,在5分钟内即可实现对不同细菌的快速高效区分。此外,基于共轭聚合物与不同细菌结合机理的不同,他们采用针对性的杀菌策略,高效抑制了多种致病菌的生长。

目前这一工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影响因子9.466)(2018, 30, 3244-3253)。由于该项研究的创新性及重要性,被选为当期的“封面论文”发表。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及北京市科委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