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作者: 日期:2021-09-05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9月5日上午,材料学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北京科技大学昌平创新园区主楼前广场顺利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材料学部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鲁宁,昌平创新园区党委书记宗燕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陈雨来、院长何安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震等机关部处、昌平创新园区及材料学部各单位领导受邀出席本次典礼。材料学部近千名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材料学部副主任、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槐主持。

典礼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刘赞扬代表在校生上台发言。她勉励研究生学弟学妹们握紧接力棒,成为新的追梦人,继续谱写北科材料的辉煌。同时,她建议研究生新生明确定位、保持初心,用勤奋的汗水培育优秀成果,用灿烂的青春换得出彩文章,成为贝壳中的璀璨珍珠。

随后与会领导为2021级新生代表佩戴北京科技大学校徽。这小小的一枚校徽,象征同学们正式成为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的一员,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殷唯代表新生发言,她号召全体新生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与困难,在研学精进的同时,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力求成为学术道德与科研实力并存的创新型人才。

工程技术研究院路新代表学部全体教师向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她寄语2021级新生们做学问、修品德、长才干,收获丰硕的成果,成就更好的自己。她希望同学们思辨、批判地追求知识,独立、执着地探求真理,积极、乐观地感悟人生真谛,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科研创新的先行者、产学研用的实践者。

宗燕兵代表昌平园区讲话,他提到: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学院的支持下,园区人在这片475亩的土地上倾心倾情倾力建设平安美丽智慧的创新园区,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特色鲜明、实效显著。同时,他相信2021级新生将在这里拥抱新的身份,扛起新的使命,开启新的赛道,做至善至美的材子材女,做敢为人先的北科人。

最后,王鲁宁代表材料学部做总结讲话,他介绍了学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历史、优良传统、师资力量与科研资源。中国材料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北科材料人的烙印,大家的肩头也将扛起北科大材料人的荣耀和责任。他对学部全体新生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学厚”以求真,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厚积薄发;二是“质朴”以崇德,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戒骄戒躁;三是“百炼”以励志,希望同学们正视挫折、直面挑战;四是“成材”以报国,希望同学们心系国家、牢记使命。

开学典礼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董文钧教授为材料学部全体研究生新生作开学第一课—学术诚信第一步讲座。董文钧从基本概念和科技工作者应遵守的学术规范两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及当下形式条例与规范,指引刚刚踏入更专业研究领域的莘莘学子将学术诚信铭记于心。

到此,本次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祝愿每一位材料学子都可以立材料强国之志、守科研求学初心,做求实鼎新、百炼成材的材料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