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光盘行动

作者: 日期:2020-11-02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实验室学生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全面遏制校园内“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校园氛围,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不论是一份简单的早点,还是较为丰盛的正餐,实验室的同学都积极做到光盘不浪费。

同学们的“光盘行动”

李佳欣:干净得倒不出油水

汪千鹤:再光就只能喝油了

黄述朝

马宏川:麻辣烫真好吃,我光盘了

张凡:不留下一粒米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纷纷喊出了光盘口号,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光盘行动。杨子静同学倡导“以盘为镜,照亮节约之美”;岳远盈同学喊出了“节约一粒米,少流一滴汗”的口号;许哲同学也说“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

冯帅同学表示“古语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古粮食就是国家的命脉所在,这不仅仅体现在战争年代,在和平年代亦是如此。高尚的精神世界是建立在充足的物质基础之上的,如果一个人连饭都吃不饱,又何谈向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加入光盘行动的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我在节约粮食,更多的是能为国家分担压力的自豪!”。

孙宗敏同学表示“一粥一饭,当念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疫情使我们更加明白处于危难之中物资的可贵,而水和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尽管我们国家的粮食很充足,但是要有忧患意识。另一方面,粮食也是来之不易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一粒米中凝结了劳动人民辛勤的劳动,我们要珍惜这不易的劳动成果。”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实验室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自觉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国重学子应有的贡献,聚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