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举行二〇二〇年度会议

作者: 日期:2020-10-26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北京科技大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二〇二〇年度会议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教授、谢建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跃教授以及张国庆研究员、刘日平教授、程兴旺教授等12名委员参加本次会议,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吕坚教授在线参会,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吕昭平等出席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苗胜军列席,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授和部分师生旁听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委员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教授首先致辞,对第七届学委会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杨仁树校长强调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北科大材料学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能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关注下,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战略机遇,针对“四个面向”的科学研究任务,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凝练学术方向,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体与会委员首先听取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均品教授的年度工作报告,就二〇一九年以来实验室的发展概况、总体研究进展、代表性成果、国际影响力、人才队伍建设、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目标和思路。实验室梯队代表王沿东教授、庞晓露教授、吴渊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马氏体相变挑战:‘金属临界超弹性’现象的发现”、“陶瓷涂层-韧性基体疲劳裂纹形核机制”、“基于局域密排结构调控的非晶合金强韧化”的学术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在超弹马氏体、高性能涂层材料、非晶合金和材料服役行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二〇一九年以来实验室各方面的工作进展予以积极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工作能够将立足金属材料学科前沿、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和人才培养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展。同时,委员们也对新形势下国家重点实验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按照“四个面向”进行提前规划,通过体制创新实现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和优化。此外,委员们还针对实验室发展方向的调整开展了热烈讨论。

谢建新院士总结发言,他指出,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要以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并积极开拓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做出原创性有影响力、代表国家水平的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部分委员与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会议为推动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