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我室张勇教授英文专著被新加坡出版公司出版

作者: 日期:2022-05-02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勇教授的英文专著《Amorphous alloys and high entropy materials》被新加坡维泽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出版(Viser Technology Ptd Ltd)。新加坡维泽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专注于文化科技出版和有关学术期刊和图书的发行及传播。

本书主要介绍非晶合金和高熵材料。共7章:第1章是非晶合金的概述,主要介绍了高熵非晶合金的出现和发展以及非晶合金形成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基础;第2章介绍玻璃形成能力,即合金在玻璃形成的难易程度;第3章是关于高熵金属玻璃的性能,主要介绍了工业应用时需要克服的问题;第4章非晶态合金的工艺,主要介绍了非晶合金在实际工程应用中的制备和加工技术;在第5章中,介绍了低成本非晶合金的制备和疲劳行为。采用低成本高压压铸法和工业级材料辅以微量稀土元素(Y),开发了一系列工业应用的低成本非晶合金;第6章是高熵材料的概述,介绍了近年来基于非晶合金开发的高熵合金的一些工作;第7章介绍了高熵材料的最新发展,包括面向工艺和以性能为导向的高熵材料设计,包括机器学习、高通量计算和高通量实验等。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几种有前途的高熵材料。

本书回顾总结了非晶合金和高熵材料领域研究中获得的见解的简要描述,适用于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非晶物理等领域的科研、工程技术人员、研究生或本科高年级学生,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的选修教材。希望该专著的出版能够促进国内外对非晶和高熵材料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