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勇教授受邀在国际顶级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综述论文

作者: 日期:2017-11-08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材料领域国际知名期刊《Serration and Noise Behaviors in Material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主要介绍了材料在塑性变形过程中的锯齿流变现象、影响因素和理论模型进展,并总结了该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变垮塌现象,是变形过程中材料局部失稳的外在表现。材料在受到外场作用下产生的锯齿流变现象在时间和空间上呈现出无序的分布,它的形成与材料流变结构单元体紧密相关。作为材料内部流变单元体在时空关联领域无序响应的典型特征,锯齿流变现象在低碳钢、铝镁合金、非晶态合金和纳米材料等先进材料中广泛存在。在塑性变形过程中的锯齿流变现象,客观反映了材料变形机制的一些特征,例如间隙溶质原子或置换溶质原子与位错的交互作用、局部剪切失稳、晶界迁移、挛晶及相变的产生等;同时,锯齿流变特征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如服役温度、应变速率、热处理工艺等外部因素和成分、晶粒形貌、尺寸及相组成等材料的内部特征。这使得锯齿行为成为研究材料内部变化的极佳载体,但由于影响因素的多元化和复杂化,使得该领域的深入研究极具挑战。本文详细总结了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为研究材料变形过程中的锯齿行为提供了有益参考。《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上发表的第二篇综述论文,自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High-entropy alloys”的综述论文(550次,显著提升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该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2009AA03Z113、51671020)。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425173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