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2023年北京科技大学”开学第一课“暨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主题党课

作者: 日期:2023-03-03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回信精神,3月3日上午8:30,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在主楼286会议室举行“踔厉奋发担青年使命·勇毅前行谱科研新篇”主题党课。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甜,副主任吴渊,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佳,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教师代表张来启教授以及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本次会议由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班长刘哲主持。

第一篇章:踔厉奋发担青年使命——领学

通过短片《二十大微记录》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世界瞩目。

赵高闻璐分享“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辅导员赵高闻璐以“当二十岁遇上了二十大”为题,从亲身经历和青年奋进的角度进行宣讲,呼吁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历史使命、时代担当。

第二篇章:勇毅前行谱科研新篇——互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实验室四位学生代表分别从科研生活、学习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努力潜心科研的过程。

学生代表进行主题分享

牛志园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她和新材料国重的故事,讲述了如何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逐步对材料学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郭志超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路、报国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让他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和科研报国的决心;温晓灿同学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之路,勤奋付出、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精神激励她不断前进,她认为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学会规划、交流、思考和感恩;王双赞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从初入北科的懵懂到带领班级同学以思想引领为核心推动班风建设、凝聚班级力量的成长历程。

第三篇章:不忘初心励报国之志——诲学

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教师代表也分别作分享。

吴渊教授、张来启教授进行主题分析

实验室副主任、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教师代表吴渊教授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同学们要强化使命担当,更要珍惜现在良好的科研环境,努力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扎根科研,立志报国。

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教师代表张来启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希望党员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同学都应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理论指导实践并应用于日常的科研、生活中,勉励大家在最好的时代、在民族复兴的路上书写精彩人生。

吕昭平教授总结发言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教授作总结发言,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求同学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求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砥砺爱国情,激发强国志;三是努力提高科研业务能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广大同学要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上进的决心以及刨根问底的精神,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争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新学期、新气象,此次“开学第一课”鼓舞了同学们的斗志,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惑、树立目标、聚焦个人成长发展,引导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学期的科研、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