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祝贺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庆慧同学斩获第七届学术三分钟金奖

作者: 日期:2023-05-18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王庆慧同学在导师李宏祥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学术三分钟院赛、小组赛和半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96级校友杯”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王庆慧,女,中共党员,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基础研究梯队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李宏祥研究员。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会干部、标兵个人。

现从事可降解镁合金丝材的研发,致力于开发出性能优异的可以取代医学应用中不可降解的合计丝材的可降解镁合金丝材,以达到避免二次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这一目的,研究已取得初步进展,开发出了一款性能优异的由可降解镁合金制作的吻合钉。后续将继续进行更加深入和更有意义的研究,希望自己的一点努力可以为医用材料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选手风采

演讲题目:伤口的“订肤钉”

竞赛宣言: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王庆慧同学以“订书器”和“订书钉”引出“订肤钉”的必要性与实用性,从“订肤钉”的缺点出发,以“智勇大闯关”的形式,带领观众逐步了解课题组所研发的用于制作“订肤钉”的Mg-Zn-Ca-Ag合金丝材的特性特点。

课题简介:

进行吻合手术时必不可少的配件是吻合钉,而不同的吻合场景和吻合方式对吻合钉的要求也不同,比如要求不同的强度、不同的尺寸、不同的降解时间等。吻合钉的吻合原理与订书钉类似,一般都是通过手柄按压,对吻合钉施加力,进而刺穿所要吻合的部位,将其拉扯在一起,一般的吻合钉吻合前是“凵”形,经吻合器顶出弯曲,形成“B”形。缝合材料必须满足特定需求。一般来说,理想的吻合钉应该具有稳定性,不容易发生意外断裂,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国重学子坚持践行“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积极淬炼钢筋铁骨,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专业能力、学术专长与国家需求相融合,弘扬学术精神、促进学科交叉、繁荣学术文化,充分彰显“严谨求是 笃行创新”的国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