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代表及学生骨干共同走进西柏坡开展红色研学

作者: 日期:2023-05-13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2023年5月11日-12日,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党员代表及学生骨干一行50人赴西柏坡、正定等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旨在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培训,通过瞻仰革命故地、寻觅革命足迹,研学革命历史、接受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性洗礼,砥砺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

忆初心、担使命。在西柏坡五大书记铜像前,全体党员同志在领誓人刘赞扬的带领下,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现场,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进一步感悟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觅足迹、传精神。大家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任弼时等领导同志的故居,以及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国家安全教育馆。

在西柏坡纪念馆,全体党员代表及学生骨干认真聆听讲解,重温西柏坡精神,通过参观学习,重温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重温“两个务必”的精神,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瞻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与伟人旧居,领略小村庄成就千秋伟业。了解老一代领导人在此建立的丰功伟绩,参与同学纷纷表示他们被老一代领导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所震撼,充分了解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参观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与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穿越时空,感受中央领导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革命气魄。感悟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事业的执着忠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西柏坡国家安全馆进行现场教学,感受隐蔽战线的传奇,让全体学生深刻认识到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性。

最后,学生党员一同观看了红色纪录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之行,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共产党人摧枯拉朽般打败强大敌人的历程,见证了共产党人从走南闯北闹革命到脚踏实地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折。

12日上午,参与研学的全体同学赴正定参观学习,大家在正定县人民政府门前、古槐旁、道路边,聆听讲解员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工作往事,切身体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党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身体力行的勤俭作风,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感悟总书记的为民初心。同学们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都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真挚为民情怀,深刻体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此次西柏坡、正定之行历时两天,时间紧凑、学习内容丰富。大家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加深了对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的理解和感悟,使参与同学深深感受到新中国建立的来之不易。同时,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更感受到新时代青年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学生党员一致表示,决心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坚韧不屈、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

本次红色研学活动,是新材料国重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部署之一,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进一步加强学生骨干培养,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的力量源泉。新材料国重党委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立报国之志,挺起钢铁脊梁,做勇挑重担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