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新生接受安全培训

作者: 日期:2020-11-2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八日晚七时,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昌平创新园区的全体研究生在主楼A座309教室接受了时长近两小时的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王辉副主任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宝贵的实验室安全课。

王辉老师首先展示了国外知名工科大学的实验室的视频实景,提出了问题:“你心目中的实验室是什么样子的?”带着问题,引导大家体验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的特殊性,再通过国外实验室事故实例,让同学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在为期一个半小时的培训过程中,王辉老师列举了国内外、我校以及国重实验室大量的安全事故典型案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抽丝剥茧,带领同学们深入分析事故成因,通过反思,同学们的心情也随着每个事故发展脉络而跌宕起伏,触发大家的惋惜和深思。经挖掘的事故隐患,使同学们对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有了深一层的理解和认识。

王辉老师还全面介绍了国重实验室安全基本状况和科研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培训过程中对常见的安全事故和隐患处置、危废品全寿命管控、压力气瓶使用、辐射防护、避免机械伤害和实验室内务和个人着装等等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王辉老师在整个讲课过程中,各类安全细节信手拈来,语言诙谐幽默、讲座生动形象,很有启发性,整个讲课和同学们也有非常热烈的互动,激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也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大家很受震撼,自始至终聚精会神,一堂实验室安全课初步让同学们树立了实验室的安全意识。

培训结束时已近九时,同学们触动很大,纷纷留言表达对实验室安全的理解和认识,表示从这次的讲座里受益匪浅,真正理解了生命的可贵,一定遵守实验室的各项安全规定,时刻牢记安全,对自己负责,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