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以高质量科研推动更高质量就业

作者: 日期:2022-07-08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当前正是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为继续推动2022届实验室毕业生就业、启动2023届实验室毕业生就业动员,以高质量科研推动高质量就业,新材料国重于7月8日下午召开就业质量研讨会,新材料国重党委书记张甜、主任林均品以及新材料国重研究生导师、教务员、就业指导教师全员参与,会议由新材料国重主任林均品主持。

会议开始,张甜书记针对当前就业形势与挑战进行讲解分析。张甜表示随着全国、全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受当前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各种困难不断显现,企业缩招、招聘提前、线下招聘受阻,使得学生们就业困难重重。而部分学生在严峻形势下就业观念仍未转变,求稳心态突出、求职意向高且单一、博士忙着毕业不求职等等因素给实验室就业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急需协同导师做好毕业生就业引导。

随后,张甜书记以实验室五年就业情况为例,通过各年度就业率、未就业学生具体情况、深造学生情况、实验室毕业生主要就业行业、去向最多企业以及工作所在地等多方面进行介绍、分析,让导师们了解到实验室学生就业一手咨询。

针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实验室就业实际,张甜表示未来仍要对实验室毕业生保就业、提质量,针对当年度未就业学生做到未就业台账底情数明,定期推进,针对学生情况分类制定工作计划,“一人一策”,保障学生就业。同时,实验室发挥全员育人实效,发挥导师力量参与就业引导,成立实验室就业工作专班,深层次推进实验室就业工作,做好就业观念引导,完善实验室就业引导教育。让学生在校期间加强实验室中职业生涯教育,完善实验室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建设。最后实验室也将深挖教师、校友、合作企业、兄弟院校等资源,积极落实学校“百企千人”访企拓岗相关要求,加强就业渠道拓展,多方保障就业,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抢占与重点领域的尖端科研合作的制高点,力推科研合作、助推毕业生就业,让一流学科服务国家关键领域。

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王佳表示就业作为国家“六稳六保”工作之首,在就业形势不断严峻的情况下,学校、实验室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验室就业工作在完成当年度预定工作目标情况下,未来要制定更高质量就业、全员就业的工作目标,发挥一流学科优势,做好重点人群就业观引导和思想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就业满意度。

会议最后实验室主任林均品表示,针对实验室就业工作将继续坚持从源头抓起提升生源质量;做好实验室宣传,加大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力度,做好科研成果转化,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同时,林主任也对实验室全体导师表示感谢,希望老师们能够形成合力,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拓宽学生未来发展的渠道,将实验室就业工作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