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尽快适合科研生活

作者: 日期:2020-11-16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11月16日,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在昌平校区A座309教室顺利举行。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王佳,实验室博士后杜清,辅导员、材料国重研会及全体研一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1.png

本次经验交流会由经验分享和研究生会介绍两个环节组成。首先由实验室博士后杜清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术研究及文献检索的知识,同时分享了自己论文投稿的实际经历,帮助新生更快地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告诫大家作为研究生在遇到科研难题时不能轻言放弃,要坚持不懈,勇攀学术高峰。之后实验室研究生陈玺圳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担任兼职辅导员和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让新生们更好的了解科研与学生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在认真进行研究课题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其他活动,既能开阔视野也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png

分享结束后,王佳老师对两位高年级师兄的报告作了总结,并提出了对于研究生期间如何做好自我规划的意见。她表示,研究生阶段是自我认知自我提升的关键时期,要合理利用时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全方面多层次地锻炼自己。另外王佳老师强调研一新生应尽早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基于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这样才会让我们的行动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png

最后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主席董洪瑾介绍了研会的概况,包括主席团及下设的部门,让大家对研会的职能、主要宗旨和整体理念有了更加具体清晰的认识。同时她也呼吁大家积极报名研会,研会将给新生提供提升各方面能力和展示自己的平台。

4.png

讲解结束后,材料国重研会组织研会同学与新生进行了新老生茶话会,研会的同学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科研生活和学生工作,让研一新生们对未来的科研生活充满了期待。本次新老生经验交流会,通过榜样的力量,引领大家找准学习方向,鼓励学生用青春书写奋进之笔、用信念铸就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承担责任、激励奋勇拼搏,同时也要在研究生初始阶段明确自身定位和目标,更好更快地适应科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