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赴江西、江苏暑期科技服务顺利开展

作者:肖任杰、张建法 日期:2021-07-25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7月11日至19日,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间化合物应用推广调研服务团”赴江西宜春、江苏南京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科技服务活动。科技服务团由18名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由梁永锋教授带队,共为三家对接企业带去了14场科研成果汇报,听取了10次企业交流报告,参观了4条生产线,涉及非晶纳米晶制带、电子元器件组装、稀贵金属及中间合金提纯、高温合金母合金熔炼制备等。

在江西大有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服务团参观了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生产工艺线,对冶炼、制带、滚剪、卷曲、热处理、磁性能检测等各工艺环节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参观了共模电感、电流互感器等电子器件组装车间。在厂期建,公司向服务团做了入厂安全培训、快速凝固薄带生产制备、磁性能检测方面等方面的报告,服务团向公司技术人员做了关于金属材料3D打印、高硅钢薄带制备、磁传感器材料开发、取向硅钢制备技术及原理、高性能特种材料制备技术等方面的成果汇报。公司生产、研发部门人员与服务团师生就非晶纳米晶薄带产品质量控制、热处理工艺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南京期间,服务团在南京国重新金属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美特林科特殊合金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的参观和交流。对研究院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产学研合作政策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对美特林科稀贵金属和中间合金提纯、高温合金熔炼、浇注及成分检测等环节有了全面的认识。在南京期间,企业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其产品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并组织相关专家为服务团成员做了航空发动机及其热端部件材料、国外航空发动机TiAl合金叶片应用情况、材料组织结构表征新技术、材料高温失效行为等方面的报告。服务团成员为企业技术人员带来了TiAl合金制备技术方面的报告,包括塑性变形、粉末冶金、定向凝固、3D打印等各方面,并介绍了高硅钢薄带的创新制备工艺。通过参观学习和深入交流,服务团成员对航空发动机内部构造、高温合金,以及TiAl合金在航空发动机中的应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了解到了目前高温结构材料工业化生产方面存在的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为期一周多的暑期社会实践、科技服务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学习机会,也为相关企业带去了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在我国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等领域的重要作用,也带回了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服务企业打下基础。

服务团在江西大有科技有限公司合影

服务团在大有科技有限公司接受入厂前安全培训

大有科技生产及科研人员进行产品生产及研发介绍

参观江西大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参观大有科技有限公司磁性能检测部门

服务团成员在大有科技有限公司做研究成果汇报

江西大有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

服务团与江西大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深入交流

服务团赴南京国重新金属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美特林科特殊合金有限公司实践交流

服务团参观江苏美特林科特殊合金有限公司高温合金生产线

南京国重新金属材料研究院负责人为服务团介绍科技创新及当地产学研合作政策

梁永锋教授介绍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情况及科研成果

服务团成员汇报科研进展及成果

南京理工大学张勇教授为服务团做学术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荣教授为服务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