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3-03-19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帮助研一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提升基础科研能力,新材料国重新一期学术论坛于3月18日昌平创新园区南楼S309成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到新材料国重三位青年教师杜清、陈海洋、李蕊轩以自身科研经历从科研态度、研究方法、拓展视野三方面讲述“如何快速适应科研生活”,同时论坛还邀请到实验室教务员孙学辉老师为大家介绍研究生培养流程中的部分注意事项。


首先杜清、陈海洋根据研一学生现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重点讲述了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在不同时间节点应该关注的工作重心,找准科研思路、端正科研态度,深入浅出讲解了一篇好文章的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科研过程中保持信心与耐心。同时,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类型文献检索的方法以及如何精准追踪自己所需的文献,为低年级研究生走好科研第一步打好基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李蕊轩结合博士阶段在德国联合培养经历向大家介绍出国留学的步骤及注意事项,详细讲解了关于申请时间,申请学校,申请资料及面试PPT准备等,并且分享国外多彩的科研生活,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也为有出国交流学习想法的同学提供参考。

论坛最后一项内容由实验室教务员孙老师向大家介绍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环节和学业出口实施办法,希望同学们做好在校期间的学业规划和时间安排。面对即将到来的开题,以时间为主线,说明各个环节的任务要求,结合实例说明做好开题报告对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同学们收获多多,加深了对科研的认识,提升了科研技能,为下一步更快进入实验室科研实验,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