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写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作者: 日期:2022-06-16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毕业季悄然而至。“毕业是千百万个夏天的故事,千百万个人,千百万个夏天,相同的只是告别。”挥手道别之际,校园里的师兄师姐,还有一些话语要写给学弟学妹,以文字做载体述说美好祝愿,现在让我们一起展信,珍藏这份真挚的祝福与鼓励。

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基础研究梯队 薛文丽

亲爱的师弟师妹:

你们好,见字如面。

此时的我已经硕士研究生毕业,很荣幸能用“毕业生”这个身份给你们写下这封信。打开了很多次这个早就已经命名好的文件,指尖都只能久久徘徊在键盘上,不知从何落下。

研究生三年过的很快,不要总是觉得时间还长,要学会珍惜这段时光,保持上进,充实起来,不断做更好的自己。实验有成功,有失败,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困难不要放弃,积极努力地面对,只要不放弃,就会有收获,未来一定会很好的,有时候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学会规划,今日事今日毕。因为我自己的拖延让我错过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也时常懊悔。但是时间不能重来,所以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把握住这宝贵的时间,趁着为时尚早,充盈自己。世间最宝贵的时间就是“今天”,最易丧失的也是“今天”;愿你们在未来,无限珍惜这每一个“今天”。

“把时间分给睡眠,分给书籍,分给运动,分给花鸟树木和山川湖海,分给你对这个世界的热爱,而不是将自己浪费在无聊的人和事上。当你开始做时间的主人,你会感受到平淡生活中喷涌而出的平静的力量,至于那些焦虑与不安,自然烟消云散”,我把这句话送给正在焦虑且奋斗的你们。

要相信:就此远程,便永远有远方可以奔赴。

2022年05月26日


新一代基础金属材料梯队党支部

初入“材料国重”的学弟学妹们:

研究生阶段或许不够成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但足以成为你们走向社之前积蓄知识、集聚能力的关键阶段,所以请耐心听我们说完,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严谨的学风和作风。成为一个优秀研究生,最重要的是严谨——做人做事的严谨、治学的严谨、实验过程的严谨。而这种严谨的训练,最好的途径就是科研。比如,如何制定一份完整的科研计划;最开始从哪里入手;如果计划受阻将做何改变等等。

文献是你的生命之一。文献是用来看、用来学习的,不是用来收藏或向他人炫耀的,不要仅成为“文献收藏家”。

多余时间交给图书馆。图书馆的特别之处,不是里面的藏书,而是图书馆的环境、氛围,和坐在里面那个安静的自己。我们十分建议在空闲时间里多去图书馆,尽量不要选太偏僻的位置,因为人在被观察的时候,表现是会更好的!

你们,应当是披荆斩棘的孤勇之士,心有所向,素履以往;你们,应当是清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明亮温暖,充满希望。

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永远朝气蓬勃,永远璀璨生光!

2022年5月21日


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 孙妍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回首研究生时光,还依稀记得刚入学时,我坐在台下看着开学典礼银幕大屏,憧憬着在满井学堂开启一段新的求学历程。时光荏苒,转眼就要与自己的硕士生涯挥别。在此,我想谈谈自己三年来的感悟,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首先,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始终坚持常态化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赓续使命,强化责任与使命担当,潜心科研、报效祖国。

其次,在学习科研中,希望大家能做到勤奋敏锐,认真踏实,不骄不躁。进行科研工作最需要的是一颗没有杂念纯粹的心,不要带着目的和欲望去学习,回归最原始最本真的自己,才能采撷到知识的丰硕果实。

最后,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享受科研,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2022年5月20日


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 陈雅敏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我们这群人即将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搭乘青春的班车,前往人生的下一个站点。而你们继续留在这里,在这诗一般美好的校园里,为梦想起舞,为信仰歌唱,是那么地让人羡慕。

学弟学妹,记得要充实地过好在象牙塔里的每一天呀!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悟书卷的淡淡悠香,追随心灵的坚定脚步,漫游知识的浩瀚海洋。走出慵懒的宿舍吧,不做“躺平人”,不做“摆烂人”,去教室,去图书馆,去实验室,去操场,和一群有志青年一起,撸起袖子奋斗吧!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行动成为岁月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等到某一天,你们成为了今天的我们,与母校依依惜别之时,希望你们也会庆幸相遇,无憾别离。

学弟学妹,记得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呀!光阴总是悄悄流逝,大学里的时光更是弥足珍贵的。趁年轻,多学一些专业知识,增长本领,增强才干;多看一些课外书籍,洗涤思想,浸润心智;多做一些志愿公益,授人玫瑰,传递温暖;参加一些社会实践,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怀揣梦想,坚定信念,矢志拼搏,不懈奋斗,把我们的人生小目标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小我融入大我,争做强国先锋,勇当复兴栋梁。为国奉献钢筋铁骨。为中华之崛起,襄北科之华章。

学弟学妹们,祝福你们的青春之花灿烂绽放。

山高路远,我们,高处见。

2022年 初夏


非晶合金及亚稳金属梯队党支部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祝贺你来到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研究生阶段,学习不再是一味的读书与高分,而应该探索与自己“研究”的。有句话说本科生的学习“有问题有答案”、硕士生的学习“没问题有答案”、博士生的学习“没问题没答案”。因此,在读研期间请抛开过去的应试习惯,主动阅读,主动质疑,主动探索。并且一定要注重身体和心理健康哦,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也会事半功倍。

非晶党支部的师姐还有话想对你们说。张甜甜师姐说:当前我们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很多人的生活都被打乱了,心理和身体上都承受着考验。我们一定要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把自己照顾好,不管环境如何,要学会适应,纾解内心的焦虑不安。郁闷的时候就去运动一下吧,打打羽毛球,滑滑板,做你感兴趣的事,相信很快就会过去。于惠雯师姐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科研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都不要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多和身边的人沟通,尽自己所能,问题总会被一点一点解决掉的。其次,要相信自己,不要妄自菲薄。

总之,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希望你可以尽快进入“研究生”的角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忧虑未来,活在当下,过好当下!

2022年5月25日


先进铸造高温合金梯队 翟梦园

亲爱的学弟学妹:

木心曾说:“你二十岁出头了,颈上还有奶花香。”虽然青春会过去,但总有人正值青春,我不能说我的青春结束了,我坚信它还在,而你们正是在最美好的年华,正是让人心生羡慕的年纪。或许我们相差并不大,但还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可以和你们说说心里话。

我曾经历过你的成长,也曾像你一样在人生的路上有过迷茫,希望你能带着全身最尖锐的勇气和武器,去推开这扇门,去看看门后的世界……

材料科学是抽象的基础自然科学伸向现实世界的一只触角,是人类认识大自然的一扇大门。我们用双眼、用各种仪器去观察和感知材料,用双手、用各种设备去加工和创造材料,正是在这样的交流中,我们逐渐感悟大自然千变万化的外表下永恒的规律和逻辑。

或许刚开始你很难适应科研生活,时不时的小错误就足以让你焦头烂额,不安的情绪仿佛充斥在生活的每个角落。这个时候的你不要慌乱,静下心来和自己好好对话,也可以找我们聊一聊。

伊利诺伊州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hahram Heshmat曾说: 爱自己不是只拥抱积极情绪,更意味着勇敢触碰各种复杂情绪,因为只有愿意去连接、理解消极的情绪,我们才能看到背后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将会指引我们如何好好照料自己。这个时候就更加去好好爱自己吧,主动去调整和消化,拥抱坏情绪。

相信我们一定会获得一个更加鲜活更加丰富的人生!

2022年5月25日

离别是成长的必修课,希望我们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带着学长学姐们的祝福与叮嘱,珍惜在北科的学习时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从这里出发奔赴更广阔的世界。每一段旅程的终点,都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也祝愿学长学姐,拥抱昨日青空,往日无问西东,毕业快乐 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