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日期:2020-10-19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10月16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前夕,材料学部组织脱贫攻坚专题讲座在办公楼306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挂职副县长沈崴,围绕我校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以及各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有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一同观看了讲座,讲座由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夏秀芹老师主持。

沈崴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甘肃省秦安县坚守724个日日夜夜的扶贫经历,两年多的时间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做到“人驻秦安、心住秦安、情注秦安”。他充满感情地介绍了秦安县的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成果,将一个自然地理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秦安县声情并茂地展现了出来,其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秦安的深切热爱与真挚感情。

然后,沈崴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大家深刻了解到我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以及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总结的宝贵经验。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脱贫攻坚“中国奇迹”的原因,更能读出全党全国人民“上下同欲者胜”的决心信心。这也更加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体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也有力诠释“中国人民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制度奥秘和治理奥秘。

随后,沈崴老师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陈宝生部长提出定点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各高校要把扶贫工作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进一步树立总攻意识,完善总攻机制,强化总攻形式。

接下来,沈崴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自2012年定点扶贫秦安县帮扶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他指出,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助力秦安如期整县脱贫摘帽,拔掉了多年的“穷根子”。他强调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委高位推进;汇聚多方资源,形成帮扶工作合力;加强教育扶贫,突出师生智志双扶;突出产业扶贫,推动农业升级发展;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机制,打造高校定点扶贫“秦安样本”。报告的最后,沈老师代表全体扶贫干部表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表达了对取得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的决心和信念。

报告结束后,夏秀芹老师对本次脱贫攻坚专题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并再次表达了对沈崴老师的感谢。材料学部的师生都被学校扶贫干部数年如一日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故事所感动,也增强了对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认识。目前正处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体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历史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和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脱贫攻坚总攻战,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