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试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中试基地

北京科技大学-中铝联合中试基地

字体: 【大】 【中】 【小】

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工程技术基础研究中心-中国铝业公司联合中试基地于2011年启动建设和相关先进装备的自主设计和制造,基于国际先进轻合金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研究积极开创尖端铝合金材料在国内的研发新态势、不断推进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先进工业化层次。

中试基地的规划装备包括用于制造大规格高强度铝合金铸坯的先进DC-Casting铸造机、集同步/异步于一体的多功能实验室轧机、先进的多线程数控热处理系统。研究中心与欧洲的一些研究机构和大学已在板坯连铸轧模拟软件开发及工业应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并已对国内西南铝等企业的实际生产问题给予重要指导,相关研发和成果应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进的多功能实验室轧机具有极大的设计新颖性和创新性,为航空、汽车等用高端铝合金中厚、超厚板材的生产加工提供有力的装备和技术保障,结合新型变形工艺及理论研究有望使现有高强铝合金的性能获得突破性提高。目前所开发的新型Al-Mg-Si系和Al-Mg系合金性能已达到且部分已超过国外同类型合金材料,并与西南铝业公司建立生产和产品研发的整体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