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挂靠学会

所在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挂靠学会

中国力学学会 MTS 材料试验协作专业委员会

字体: 【大】 【中】 【小】

MTS 材料试验协作专业委员隶属于中国力学学会,会委员会挂靠在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试验室。

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协作专业委员会始创建于1990年12月。当时称为“全国MTS材料试验学会”。是国内使用MTS材料验系统的用户之间进行学术交流及技术协作的组织。1994年申请加入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会于1995年2月23日决定批准成立“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协作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力学学会领导下的二级学术分会。她在推动全国的材料试验和有关的各项科研活动中,使MTS材料试验系统在科研、教学、生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而推动试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协作专业委员会现有成员单位300多个。遍布我国机械、冶金、航天航空、交通、化工、医疗等各个行业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工矿企业。现任第六届委员会由27名委员组成,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


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2015年5月 - 2020年4月)



为了充分发挥年轻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的作用,也为了委员会环节更新,2016年专委会决定纳入28名作为青年委员。

委员会每3年举行一次全国材料试验学术会议, 并出版会议论文集。现已经举办11届全国学术会议,各届会议时间、地点如下:

第一届:1990年12月 北京 (北京科技大学承办)

第二届:1992年10月 成都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

第三届:1995年11月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承办)

第四届:1998年10月 香港 (香港科技大学承办)

第五届:2001年10月 昆明 (昆明理工大学承办)

第六届:2004年10月 西安 (西安长安大学承办)

第七届:2007年10月 大连 (大连海事大学承办)

自2010年开始与台湾破坏科学委员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破坏科学与材料试验学术会议”至今已举办4届,时间、地点如下:

第 1 届:2010年10月 肯丁 (台大、北科大承办)

第 2 届:2012年10月 西安 (长安大学承办)

第 3 届:2014年10月 南投 (龙华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承办)

第 4 届:2016年11月 武汉 (武钢研究院承办)

第 5 届:2018年11月 北海 (广西大学承办)

自2009年开始在(每两年一次)中国力学大会设立“材料与结构之力学测试”分会场和专题讨论会,至今已连续5届。

2016年以前,委员会下设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中南、华东六个地区分会;2016年调整为5各分区:东、西、南、北、中。负责各地区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协作活动。委员会主办内部刊物“简讯”,经常报道有关学术动态、学会内部活动、交流成员单位 及个人的学术成就及工作经验等。现已发行130多期。同时,各地区分会活动不定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