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工会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会工作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学校“安康杯”竞赛三等奖

作者: 日期:2020-11-12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喜获三等奖,这是全体师生的努力,也体现了大家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和行之有效的安全规范。

在本次竞赛活动中,针对“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的活动主题,由实验室党委书记和主任统筹策划,各副主任及各梯队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实验室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倡议实验安全,人人有责。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活动

一是全面落实学校安全责任体系要求。对各级领导和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体系进行明确分工,建立健全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同时建立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十二项安全管理制度,让实验行为有章可循。

二是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的安全防控体系。我实验室坚持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确保消防设施完好、疏散通道畅通和管理制度完善,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的工作,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消防、治安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保证全体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是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实验室特别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每年都组织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和体检。在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学校防控办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建立全体师生每日身体正常情况记录。在加强消防安全的管理的同时,也重视自然灾害的安全管理,积极进行预防应对。

四是提升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实验室设置了安全管理专项经费,用于配备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具。并积极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和安全技能培训,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有效减少各类安全事故。一方面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增强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了宣传教育,提升了安全意识。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实验室建立了成熟完善的针对日常安全的防控体系,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经验。荣誉的获得,不是我们安全工作的终点,而是不断激励我们时刻保持警醒的安全工作意识,时刻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制度,绝不让千里的安全之堤,毁于小小的蚁穴,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