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务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铭记历史,科技兴邦”之求知篇“如何写好开题报告”———新材料国重硕研2018级党支部立项活动

作者: 日期:2019-06-25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2019年6月21日下午15点,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新材料国重)硕研2018级党支部立项活动——“铭记历史,科技兴邦”之求知篇系列讲座第二讲:“如何写好开题报告”在主楼353举办。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吴爱祥,新材料国重党委书记夏秀芹,校团委副书记邵丽华,新材料国重党委副书记王佳出席本次活动,特邀请新材料国重副主任吴渊教授,非晶合金梯队负责人惠希东教授,教务员孙学辉进行讲解。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苗莉莎主持,新材料国重硕研2018级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活动。

  首先,实验室党委书记夏秀芹表达了对即将迈上科研之路的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随后,吴渊教授针对前期支部调研结果,从为什么开题、如何开题、开题要做什么、开题的误区、要从开题中学习什么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吴老师指出:开题报告是课题由设想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关键步骤,是学位论文的“总设计”,而正确阅读文献则是开题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吴老师结合自身,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文献阅读以及综述撰写的经验。

  惠希东教授通过追溯国内外著名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学习前人的创新精神,从科研的基本功,培养科研思想入手,树立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科研习惯,为进入科学的殿堂打好基础。

  孙学辉老师根据学校的管理规定,从开题报告的要求、格式,再到PPT的制作,通过实例分析,详细讲述了开题报告撰写及PPT制作中的相关规范。

  三位老师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解,为同学们写好开题报告提供了思路,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

    活动最后,吴爱祥副校长做总结讲话,指出好的开题报告应该严格按照规范撰写,有大量的前期工作并提出创造性贡献。同时,吴校长寄语同学们:“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为祖国的发展、为国家材料事业的腾飞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材料国重硕研2018级党支部开展的“铭记历史,科技兴邦”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系列讲座、比赛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的同时,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峥嵘岁月,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理想,将科研工作与国家发展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