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务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跨越时空,对话英烈”活动——写给陈国良院士的一封信

作者: 日期:2021-05-27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风雨飘摇六十载,一生为国定乾坤。国家艰难之际,他以坚毅的姿态投身国家事业,义无反顾地扛起了“中华之崛起”的重担。在国家建设的道路上,他披肝沥胆,呕心沥血,任而雷电交加,风雨飘摇,却打不动他钢铁的臂膀,吹不息他炙热的赤心。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是他的座右铭;“勤学多思,才会有更多的创新”是他的独家绝唱。他,为祖国事业倾尽一生,为中华造就了真正的“钢铁之魂”。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国家人杰,北科的创新领路人——陈国良院士!


人物简介

陈国良,1934年3月出生,江苏宜兴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金属学会会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1955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田纳西大学和德国马普所学习和研究,历任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系主任,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国良院士是我国高温合金领域的先驱,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高温合金专业。1980年作为第一作者获得第四届高温合金国际会议唯一最佳论文奖,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获美国金属学会会士,200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曾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


致陈国良院士的一封信(节录)

尊敬的陈国良院士,您好!

在这个岁月静好的年代,看着祖国大好山河,我缅怀起您。因为我知道祖国今日的繁荣的基石,就是由一个个像您这样的先烈们,用汗水和智慧造就。

是您,以祖国工业未来为己任,以满腔的热血与无穷的智慧为犁,在高温合金领域这块贫瘠之地,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种,最终给祖国的科研事业结下硕大的果实——创建我国第一个高温合金专业;七十年代用新的合金解决我国主要歼击机歼-6飞机发动机涡轮盘严重故障问题;成功研制了“石油催化能量回收烟气轮机”铁基和镍基第二代高温合金轮盘等关键部位;研发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含镁镍基合金,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了国外发展高温高性能金属化合物的思路,创造性地发展出含铌钛铝合金,被国际上誉为是钛铝合金领域的里程碑……诸如此类的成就不仅仅展露出您的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更是传达了您一颗投身祖国科研的赤子之心。

为了国家未来的科研大业和背后一代代的科研学子,您还一手创立了北科大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而我有幸进入实验室进修成为一名材料研究生,接下您手中的接力棒,带着无上的荣耀和光荣的使命,继续在高温合金这片土壤耕种。在我进入实验室之后的岁月中,我才慢慢领悟到您作为一名材料研究员的艰辛,这不仅仅体现在实验的各种挫败中,更体现在内心的煎熬中。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享乐主义和消费主义已经深入人心,而不畏艰辛的奋斗精神慢慢褪色,也许会消失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亦或是消失在灯红酒绿的都市。而您,就是迷雾中那摇曳的烛火,重新唤醒我们学子对科研的重新审视,对人生价值的再度思考。

敬爱的陈国良院士,看吧!在您的长眠之地,绚丽的五色花已经随风摇曳。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

此致

敬礼!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