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务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新金属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梯队党支部科技实习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日期:2021-06-03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增强本梯队研究生科技服务企业生产的意识,培养将科学理论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的能力,新金属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梯队党支部在高学绪,包小倩和李纪恒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于2021年5月16日前往山西省运城市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科技实习主题党日活动。

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企业,2002年由材料学博士董清飞先生主持创立。公司现有产能8000吨/年,拥有毛坯制造、机械加工、表面处理和充磁检验的完整全工序生产线,是山西省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到达公司后,生产总负责人孙绪新博士先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工厂布局,随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各个生产部门。从配料车间开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熔炼、氢碎、气流磨、取向压型、烧结回火、机加工和表面处理车间,实地学习了烧结钕铁硼的整个生产以及后续加工处理过程。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积极与各车间主任交流,提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探讨实际生产细节问题。随后孙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技术中心,详细介绍了公司现有的测试设备和手段。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了自己的收获。大家都表示这次实习经历十分宝贵,它让书本上抽象并理想化的科学理论走进了现实,下沉到实际的工业生产中,并利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指导后续的科学研究方向。这种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对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十分有利。高学绪老师也表示中国作为稀土产量最大的国家,稀土永磁材料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科研人员的研究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生产,鼓励同学们大胆进入产业中,将自己的实验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推动产业更好发展。同学们听后也十分受触动,深以为然。

最后,大家在厂区内进行了合影留念。这次科技实习主题党日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参观学习实际生产过程,书本上的理论变得更加容易理解,对培养同学们将科学理论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的能力十分有帮助,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科技服务企业生产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