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务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讲党课

作者: 日期:2019-10-25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

——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工作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结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际,10月24日晚,新材料国重在主楼353会议室举办了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旨在提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委员的党务工作能力,推进各项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第二指导组组长孙铁同志列席指导,专题党课由新材料国重党委书记夏秀芹主讲,党委副书记王佳主持。

本次专题党课分为三部分,一是传达学工系统主题教育专题推进会会议精神,二是点评各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三是讲以“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党课。

王佳向各支部支委传达学工系统主题教育专题推进会提出的四条具体要求: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原原本本学,按照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来开展活动;二是融会贯通学,理论学习要与实际相结合,并明确组织生活会要求;三是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让学生热情地加入到主题教育中来。

在点评各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时,夏秀芹表示,各支部记录手册都是自己的特点和好的做法,支部委员在学习借鉴优秀记录的同时,要针对本支部存在的不足,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特别要做到记录及时、形式规范、内容完备。各党支部委员在传阅优秀记录手册的同时,表态一定按照要求,虚心学习,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

随后,夏秀芹针对新材料国重各党支部的工作情况,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围绕“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纪检委员工作”给教工和学生支部书记、支委委员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专题党课。她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党支部的八大基本任务、“三会一课”、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和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等方面展开,指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应做到严于律己、顾全大局、关注细节,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工作效果。对于支部纪检委员的工作,她特别指出要敢于在党、班、团中发挥监督作用,要善于监督,协助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政教育,在评奖评优等工作中把好政治关,增强支部党员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

专题党课结束后,第二指导组组长孙铁同志谈到,此次专题党课切实讲清了党委书记的学习体会、讲清了支部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清了改进的思路措施;坦率地点评各支部记录手册,直面问题,提出今后工作要求;各支部委员要认真学习,从实际情况出发,真正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参学人员有话说:

党委秘书史单杰:这堂党课,一方面,让我对党委党支部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充分意识到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助推党委工作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夏秀芹老师对主题教育学习的深入、工作认真细致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调研,全面了解新材料国重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情况。

材料制备新技术与新工艺基础研究梯队党支部书记苗莉莎:听完夏老师的党课,犹如“久旱逢甘霖”,让我对做好支部书记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我会做好我们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打造一支团结、积极的队伍。

结构金属件化合物梯队党支部宣传委员江馨:通过这次党课,我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欠缺,今后一定会加强理论学习,联系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活动,提高自身党务工作能力,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