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务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向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作者: 日期:2019-07-1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2019年7月9日,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通过个别反馈会、班子反馈会和反馈大会向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新材料国重”)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组组长,纪委副书记,文法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章东辉向新材料国重党委书记夏秀芹,新材料国重主任、党委副书记林均品,新材料国重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反馈了巡察意见,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室主任、巡察办主任吴豪伟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新材料国重领导班子在反馈会上逐一表态、明确整改责任,夏秀芹、林均品共同签收巡察反馈意见,夏秀芹在反馈大会上做表态发言。个别反馈会和班子反馈会由吴豪伟主持,反馈大会由夏秀芹主持。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25日至5月24日,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对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及对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对新材料国重的巡察工作。

会上,章东辉宣读《北京科技大学巡察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反馈意见》,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三大方面对新材料国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深入,未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顶层设计谋划不足;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薄弱,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师生党员发展问题突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主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责任传导落实不到位;纠正“四风”不到位,一定程度存在形式主义。

随后,章东辉代表巡察组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三条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规划,引领新材料国重向更高水平和更高标准迈进;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促进新材料国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吴豪伟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做好巡察工作的下半篇文章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担当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以实干担当作为提升整改工作成效;三是深化整改工作标本兼治,以制度建设保障整改工作,建立整改清单,确保责任到位。同时,要将整改情况在新材料国重内进行通报、接受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监督,确保新材料国重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巡察办将负责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监督检查,并向领导小组汇报督办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希望本次巡察成果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管推动新材料国重和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夏秀芹代表新材料国重党委感谢巡察组对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一个月的巡察和全面体检,表示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六个突出问题客观全面、准确到位,新材料国重党委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按照巡察办主任提出的三点要求,认真进行整改,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新材料国重党委领导班子一定重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切实统一思想,将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反馈会后,按照巡察要求,新材料国重将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明确责任,层层落实整改要求;三是尽快落实整改,促进实验室发展。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巡察要求对照检查、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整改问题逐个制定时间表,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具体承办人员,确保通过整改取得实际效果。反馈大会结束后,新材料国重将立即召开设备更新会议,为近期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调整和迎接2023年评估做准备。她表示,新材料国重领导班子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巡察办指导帮助下,团结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管,为实验室全面发展、下一轮评估以及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继续做出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新材料国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党委委员,梯队负责人,教职工、学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