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务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新材料国重组织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作者: 日期:2019-10-24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成就感、荣誉感、获得感,感悟新中国70年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10月23日中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余名教师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第二指导组组长孙铁同志一同前往参观。

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安排设计了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并体现历次党代会和重要中央全会、五年规划(计划)等方面的跨段主线,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奋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清晰展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

参观展览过程中,老师们在建立院士制度、启动“973计划”、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展出项目前观看良久,这是因为在无数前辈呕心沥血艰苦研究下,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才能有现在的发展。每一张图片展板、每一件实物模型、每一段视频资料,都在感染着、鼓舞着、震撼着老师们,让人不由地感怀时代的万象更新。

70年初心不改,70年矢志不渝。参与本次参观的老师们感触颇多,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有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我们已经有了更好的条件,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学生的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履职尽责,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来到“希望田野”彩车前合影留念,它是北京科技大学在祖国70年华诞之日国庆游行时由北科师生组成的第10方阵,永远记载着北科大人同祖国,同全国人民共奋进,共砥砺前行的美丽时刻。

附部分教师“观伟绩”感想:

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来启老师:当我们一行走到启动“973计划”展位前,感到很亲切,同时感慨颇多。“973计划”是1997年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采纳科学家的建议,为加强我国基础研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显著提升了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科的谢建新院士、张跃教授、林均品教授、李晓刚教授等作为首席科学家纷纷承担了该项目,为北科大科研水平和实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自己作为一个子课题负责人也参加了973计划,感到非常荣幸,取得了一些成果,提升了自己的科研水平和能力,非常感谢党和人民。

梯队参观老师: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可能是平凡的,而取得的点滴进展都会流入溪水,汇成江河,承载着祖国的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一滴水也能感受到70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为参与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豪。

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李纪恒老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材料梯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始,一直致力于水声换能器关键材料——巨磁致伸缩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研究成果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研制的高性能稀土巨磁致伸缩材料已批量应用于低频远程水声通信系统,助力了我国水声通讯系统的技术进步。我们都是追梦人!

党员李宏祥老师:亲身感受到共和国的150个“新中国第一”,如同走进时光隧道,内心深处唤起深深的回忆与共鸣。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第一台拖拉机、第一部小轿车、第一次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次颁发国家自然科学奖、第一次实施863和973计划、第一次中国自己培养的博士“诞生”,熟悉的场景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科研工作者承担的社会责任。身为北科人,我们定当保持 “八大院校”前辈们建校时的初心,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教书育人,真真切切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