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4年“申考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复试)安排

作者: 日期:2024-03-11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4年申考制”博士研究生招生

综合考核(复试)安排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为确保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我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如下:

1.考生考核前,所有考生应向工作人员出示准考证及身份证件,并通过“人脸身份鉴别系统”进行身份验证,请提前做好候场安排。

2.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前均需进行心理素质测评,测试网址为(http://xlzx.ustb.edu.cn/),心理素质测评结果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1)测试系统中,用户名为考生15位考证号,密码为“Ustb”+考生8位生日数字+“*”(如Ustb19990101*),输入后点击“登录”。进入“我的测评”页面,逐-一完成规定测试后,提交问卷,保存成功退出即可。测试所需时间15分钟左右。

(2)请于2024年3月14日前完成心理测评。

(3)注意:①每个量表完成后都应按照提示保存提交,每个量表仅一次测试机会,请认真对待;②偶遇短时间内无法登录情况,可能是设备本身原因或网络拥堵原因,请稍安勿躁,稍后尝试,③如果做某项测试过程中出现死机等现象,请重新登录测试即可。

3.现场报到到面试小组报到。报到时提交以下纸质版材料(其他报考材料可在报名服务系统下载) ① 考生身份证件、复印件,② 复试通知单,③《北京科技大学2024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须本人亲笔签字),④《专家推荐书》2份(须2位专家本人亲笔签字),⑤《北京科技大学2024年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北京科技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4.按考生编号顺序面试,未按时拷入的最后面试,影响成绩。

5. 本次博士研究生考核采用现场面试。

根据本学科专业前沿发展趋势和培养要求,对申请人的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外语应用能力、本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重点考核申请人是否具有研究潜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每人面试30分钟.

综合考核分专业水平考核、外语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成绩,但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四部分。

专业水平考核(100分,及格分≥60分):考生以PPT形式向专家组作报告。内容包括本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研究工作设想等。考生个人陈述时间10分钟,超时扣分。重点考察对本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

综合素质考核(100分,及格分≥60分):提问回答形式,主要考核科研潜质,创新能力,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心理素质,思想品德等。

外语水平考核(100分,及格分≥60分):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②现场阅读、翻译,③回答问题。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通过面试的方式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学习工作态度等方面。

以上1.2.3.项的每一单项考核低于分值的60%视为考核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 面试安排

内容

一组

二组

三组

四组

报到时间

上午:2024年3月19日(二) 7:30 — 8:20
下午:2024年3月19日(二) 12:45 — 13:20

报到

注意事项

1.现场报到时提交纸质版材料,拷入PPT;
2.出示身份证、复试通知书,人脸识别无误后进入考场;
3.按考生编号顺序面试,未按时拷入的将最后面试,影响成绩。

面试时间

上午:2024年3月19日(二) 8:30 — (7人面试)
下午:2024年3月19日(二) 13:30 — (3-4人面试)

面试地点

主楼282

主楼286

主楼281

主楼353

面试人数

11

10

10

11

上午
面试
名单

朱晨辉

杨卫刚

许敏恒

高擎

王璇

樊振宇

朱民正

廉鹏

王中卫

王双赞

郭俊良

王昊

殷嘉维

胡金梦

郝建鹏

张澜

董屹盛

曹炜鹏

康荣景

江小龙

钟雨江

张亚豪

金壮

王天泽

刘倩

董钊

任广新

下午
面试
名单

张帅

王涛

李赵中

王苗苗

葛伟东

匡野

周铭

于丽娟

余林凯

谭寰宇

陈臣峰

冯毅毅

任宝康

 

 

丁超逸

                           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