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新闻

辞旧迎新启新程,逐梦扬帆谱华章 副校长吕昭平参加新材料国重主题党班团会并讲党课

作者: 日期:2024-01-18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梯队建设、做好年度总结、完善未来规划,1月18日下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党支部在主楼353会议室开展了“辞旧迎新启新程,逐梦扬帆谱华章”新材料国重师生主题党班团会。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甜,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研究员吴渊,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研究员王辉,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佳,党办、校办信访办公室主任许文茂,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研究员梁永锋,实验室团委书记、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副研究员刘斌斌出席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班长康佳琪主持。

首先,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党支部和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分别进行了年度总结,金属间梯队党支部代表张洁、合金梯队代表沈鸿葵回顾了各自集体一年来的努力和收获,向我们展现了和睦友爱、共同奋进的集体。

接着,学生代表焦美媛、何袭淼分别从“榜样力量”“成长收获”的角度,结合自己一年来的经历进行了分享,并对实验室老师们的培养表示感谢。

北京市三好学生、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焦美媛讲述了自己在发表文章的心路历程,她分享到文章的发表是需要经历反复修改与打磨,同时也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与努力。研究生国家奖学金、87级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何袭淼以“小我”为切入点,从学生工作、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学术会议等方面,回顾了2023年的点点滴滴,她表示将努力提升自己,继续为服务师生贡献力量。

随后,学生代表张昕宇、毕业生代表袁小园、新生代表龙俊丞分别从研究生生活的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

张昕宇讲述了自己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中所遇到的挑战和收获。他鼓励大家在科研之余多多锻炼身体,从小发现开始,感受做研究的快乐,要勇于尝试和探索。袁小园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到职场过渡的经验和感悟。他强调了实践能力和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勇于尝试、不怕失败,积极拓展自己的社交圈。龙俊丞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他表示,自己将会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的挑战,努力学习、积累经验。

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研究员吴渊首先对学生代表的分享表示肯定和感谢,他鼓励同学们一是要志存高远、报效祖国。在自身岗位上以心存报效祖国理念来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投入科研、专注科研。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拒绝做跟随者,要立志解决关键的科学问题,攻破关键的技术难点。

金属间化合物梯队研究员梁永锋首先对合金梯队和金属间梯队党支部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希望同学们一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矢志担当有为。二是要锤炼过硬科研本领,实现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珍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在2024年沉下心科研、努力提高科研能力,为实验室和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教授讲授“锐意进取、挺膺担当,在强国建设征程中逐梦青春”的主题党课并和同学们交流。他首先回顾了学校2023年事业发展情况,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抢抓机遇拓格局。鼓励同学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是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世界一流大学梦”和“新校区梦”是全体北科大人心中最深切的追寻,“一校两区、协同发展”的办学新格局必将铸就起北科大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的钢铁脊梁。吕校长寄语学生树立报国之志、锻造钢筋铁骨,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正确处理好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关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的优秀青年,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二要正确处理好潜心研究和大胆创新的关系。既要做好“去伪存真”的真学问,又要甘坐冷板凳,努力成为锐意进取、创新有为的新时代科技人才。三要正确处理好勤学深思和躬身实践的关系。积淀扎实的学识,投身基层一线,先解决身边小事情,不要好高骛远。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题党班团会接近尾声,师生们凝结着对新年的美好期待,在红纸上共同书写了一幅幅红红火火的春联和蕴含着真诚祝福的“福”字,昭示了在2024年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年新篇章!

辞旧迎新启新程,逐梦扬帆谱华章。此次党班团会,回顾了2023年的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党支部的点滴回忆,梯队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辛勤付出。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结构金属间化合物梯队党支部的故事也将进入新的篇章。前路漫漫又灿灿,新的一年,愿与君偕行,共赴前程万里!我们携手并肩,共同书写2024属于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辉煌篇章!